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記憶訓練

我十分羨慕那些記憶力好的人,書讀過目不忘,背英文單字又準又快,再久都不會忘,而我是一個記憶不好的人,經常背的死去活來還是忘,因此求學過程中老是想著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記憶,痛苦萬分。連小叮噹的劇情,你要我說印象最深的一段,我一定會說是「記憶麵包」。
 
看這那些天天悠哉悠哉的同學,讀書東西記得牢,功課也不差,總想著上天為何這麼不公平。聽說清代大臣曾國籓當地方官時,曾站在城門口看著人民進出城門,並詢問其姓名、工作,隔天就能無一遺漏的記住這些人。我老覺得這些人才是未來人類可以存活下來的一群,將人類帶往更發展的地步。而我們這群記憶力不好的人,就像先天有缺陷的生物,是劣質品,根據演化論遲早會被淘汰。
記憶力不好有好處嗎?對我而言百害而無一利。請不要跟我說這樣容易忘記痛苦。
真的要說有什麼好處,就是我可以重複的享受小說難以預料的劇情。一本小說看到中段早就忘了前面在說什麼,所以我看小說的速度很慢,因為要一直往前翻,一本偵探小說看完後,過個幾天,再看一次跟沒看過的一樣,又是新的,連兇手是誰都忘記了。電影也是,看完後,想要耍賤的先告訴別人結局,卻往往不會奏效,因為結局不是我記的那樣。我曾經穿好鞋子後,一出門忘了我出門要做什麼,只好再進門。
聽說過了一定年齡(好像是20歲)記憶力就開始走下坡,因此許多理論都提倡利用小時候多背一些東西,而電視廣告上那些增強記憶的宣傳,儘管我並不相信,但對我仍有一種吸引力,真的可能嗎?
我安慰自己,人類是幾百萬年演化下來的,如果人還會有記憶力不好的時候,就表示記憶力差不見得對人類生存不好,相反的,擁有好記憶力甚至是有害生存的,畢竟現實生活記憶好的人仍是少數。我這樣的安慰自己。因此對於可以增進記憶的方法,我卻有些覺得不屑,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我做不到,寧可污衊它來覺得安心。
我也聽過一些記憶力訓練的演講,將了一些方法,聯想法、專注法、故事法、...,可以將一大堆零散的知識,快速的記下來,的確很厲害,些列出十幾個完全無關的名詞,如超人、醫院、氣球、大樹、球棒、...,現場要大家試著背,發現大家根本記不起來後,再用他們教的方法,果然大家一下子就把這些記下來了,我不太能接受,因為利用想像力編一個故事,將這些連起來,雖然過程「很有畫面」,但編出來的故事完全不合常理,不合邏輯,例如:想像「一個超人拿著大樹做的球棒,將氣球打到醫院,天使拿著冰淇淋做的手槍....」什麼跟什麼?
況且,生活上,誰需要去同時背「超人、醫院、氣球、大樹、球棒、天使、冰淇淋、手槍...,」這一串東西?一點都不實際。
一直到聽到科技伊媚兒的節目,終於得到支持這個論點的相關研究,詳情可參考科學人雜誌,研究發現受過記憶訓練的果蠅,忍受惡劣環境的能力會降低,good job!那些記憶訓練的機構一定得想辦法隱瞞這個研究的發表。因為擁有好的思維方式比好的記憶更佳,而增強記憶的訓練是有害生存的。
 
我安心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