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看待生命中的許多第一次

這個學期我正式成為可以在大學授課的助理教授,儘管僅是兼任教師,
但畢竟是成為一個真正主宰一個班級的大學教員,而非僅是一個依附者,
第一次有教學的責任,也有評量的權力與義務,
也因為要備課所以經常有一個畫面:我的課堂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?
學生是埋頭做自己的事?還是專心的看著?或是認真的討論我交付的問題尋求解答?
如何因應這些狀況...。這是一件令人興奮不已的樂事。
突然便無法理解那些教授們為何會將教書當成一種好像會妨礙研究、減之而後快的事。
[教授]的本意不就是教與授,而非研究與發表。

昨天,收到一份國際期刊的邀約,請我審查一篇文章,
這是一個奇妙的經驗,當下著實令我感到躊躇,
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找到我,或是透過什麼管道如何認為我適合擔任審查者,
但我知道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是求知而不可得的機會,
我並不懷疑我是否有能力審查,
但我的確沒把握是否有時間,以及我的英文表達能力是否能完成此工作。
我很客氣地回了信,感謝他們的信任,並表示我願意接受!
隔天我就收到全文檔。

我先上網查了一下這本國際期刊,因為我認為總得了解一下這本期刊的特性與偏重,
才令我訝異,這本名稱看來平常、乍看之下行之有時的期刊竟是一本新的,
這個月才創刊,而且發行地在東歐,文章內容是描述奈及利亞的數學教育。
我當下突然覺得原來是新興的,因此才會輪到我這種新手來審,
當然,這也讓我更能放手去做,不會有小孩玩大車的情況。
我決定好好閱讀他,就當成是我的啼聲初試的自我測試,
也不擔心搞砸一個行之有年好期刊的名聲。

其實我們一生都會面對這種情境的第一次,
有人會謹慎地以完美來面對,當成成名的代表作;
有人平常心,認為第一次是經驗學習的開始,好壞沒什麼好批評的。
因此如何看待生命中的第一次也反映出人的個性與人生觀。

有人重視事情結果、有人重視事情過程,或許我們更該思考第一次對我們的意義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